首页  中心简介  教学培训  教学沙龙  教师咨询  名师风采  资源中心  推荐书目 
 
部门新闻
· 学校举办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
· 学校举办课程思政建设专题讲座
· 奋楫扬帆 砥砺前行---教师教...
· 学校举办系统教学设计与一流...
· 学校举办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
· 学校举办教学示范公开课活动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赴华中师范...
· 学校召开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总...
· 突破!我校教师在这项教师教...
· 我校第八期新进教师研习营结...
 
  部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新闻>>正文
 
学校举办课程思政建设专题讲座
2023-09-26 08:47     (点击: )

    为进一步推动学校教学改革,丰富课程育人内涵,探索发挥课程育人作用的途径,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增进思想政治理论课与专业课教学协同联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9月25日下午,学校邀请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东华理工大学廖华英教授,作题为“课程思政之‘道’— 润物细无声”的专题讲座。学校各二级学院教学副院长、校级及以上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及团队成员、校级及以上一流课程负责人、2023年新入职教师、教务处相关负责人、教师教学发中心全体等近2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廖华英教授围绕“课程思政的涵义”“课程思政之惑”“检验润物细无声的标准”“如何为课程思政做好准备”四个部分展开讲座,她通过对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进行解读,阐释了课程思政的内涵,指出教育的综合过程需要“传道、授业、解惑”三项并行,课程思政的本质是立德树人,理念是协同育人,方法是显隐结合,做到滴灌式的教育,润物细无声,并以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中国文化概况(英)》为例,展示了课程思政资源的发掘、利用方法和实践育人模式,以及在多类活动和赛事中如何做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讲座引发了与会老师的强烈共鸣,并就课程思政建设及育人实践等进行了广泛交流与探讨。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人表示,此次讲座对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老师们要结合学校发展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不断改革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深入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式和学业评价方式改革,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实现思想启迪和价值引领,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