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简介  教学培训  教学沙龙  教师咨询  名师风采  资源中心  推荐书目 
 
部门新闻
· 【教书育人楷模】李娟:春风...
· 学校举办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
· 学校举办课程思政建设专题讲座
· 奋楫扬帆 砥砺前行---教师教...
· 【教书育人楷模】胡淑娟:坚...
· 【教书育人楷模】满达虎:深...
· 一图了解九江人才20条,干货...
· 学校举办系统教学设计与一流...
· 学校举办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
· 学校举办教学示范公开课活动
 
  部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新闻>>正文
 
学校举办系统教学设计与一流课程建设与实践专题讲座
2023-05-30 09:31     (点击: )

  为推进学校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提升教师教学创新能力,推动教学持续改革,学校特邀华中师范大学张文华教授和徐敏教授在逸夫图书馆报告厅作教学设计与一流课程建设方面的专题讲座。各二级学院教师代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全体共计200余人参加。



  张文华以《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为主题,用“什么是教学设计、教师为什么需要学习教学设计、教学设计有哪些要素、教学设计和教案有什么区别、教学系统设计如何设计”五个问题为引导,向大家讲解了教学设计的发展、教学设计主要理论基础、教学设计基本要素及分析方法、建构主义教学设计案例分析、建构主义教学模式总结和注意事项等内容。


  徐敏以《求真培正领异:一流课程建设与实践》为题,围绕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标准和“双万计划”内涵,以《文学批评》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和实施过程为例,阐述了如何锚准教学中的真问题,进行教学内容的重构、融入与构建。在课程建设中,徐敏根据学生的特点,结合各类教学平台数据结果,将学生进行分层分类,借助学习风格理论,利用信息化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将信息技术与课前、课中和课后三大学习模块实行完美融合,分层分类干预,通过学习参与度、学习效果和学习进步度过程性教学评价,构建了MAC三阶式混合教学方法、基于数据分析的3I螺旋教学策略和三维动态过程性教学评价模型,同时对文科课程建设和创新复合型人才培养进行了未来展望。


  讲座结束后,两位专家与参会教师互动交流,对课程教学设计,课堂知识脉络梳理、教学案例选取及一流课程建设等给予了宝贵建议指导,为教师课堂教学改革提供了重要思路,得到教师们的热烈反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