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简介  教学培训  教学沙龙  教师咨询  名师风采  资源中心  推荐书目 
 
部门新闻
· 【教书育人楷模】李娟:春风...
· 学校举办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
· 学校举办课程思政建设专题讲座
· 奋楫扬帆 砥砺前行---教师教...
· 【教书育人楷模】胡淑娟:坚...
· 【教书育人楷模】满达虎:深...
· 一图了解九江人才20条,干货...
· 学校举办系统教学设计与一流...
· 学校举办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
· 学校举办教学示范公开课活动
 
  部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新闻>>正文
 
【教书育人楷模】满达虎:深耕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
2023-07-26 16:19     (点击: )

编者按: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九江学院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树立和表彰师德先进典型,弘扬高尚师德,学校党委决定授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满达虎、管理学院胡淑娟、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张幼明、计算机与大数据科学学院徐丽亚、理学院常章用、旅游与地理学院张力、马克思主义学院谢伏华、体育学院李娟、医学院刘俊、艺术学院叶树雯10位老师第二届(2022-2023学年)九江学院“教书育人楷模”称号,激励广大教师努力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增强教师职业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着力打造一支品德高尚、爱岗敬业、业务过硬的教师队伍。让我们一起走近教书育人楷模,了解他们的日常,感读他们的故事……



带队参加江西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满达虎,男,1975年08月生,硕士,九江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该同志从事教学工作16年,做到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把立德树人贯穿到整个教学过程中,从学习和生活中关心关爱每一位学生,帮助他们解决学习、思想和生活中的实际困惑和困难。他不断探索教学方法改革创新以及一流课程建设,注重课程思政的自然融入。他始终坚持以赛促学的教学理念,充分利用学科竞赛实践教学平台,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协同创新能力,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获得省级和国家级奖项20余项;作为第一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完成2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指导学生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3篇。他曾获国家级和省级学科竞赛优秀指导教师、校级优秀教师、校级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深耕厚植,打造有效课堂


“如果学生不爱听我的课,我就不是一个合格的老师。”满达虎总是这样严格要求自己,时刻铭记教师的责任,深深感悟到为师渊博知识和扎实学识的重要性,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必须要有“一桶水”,甚至“一池水”。在16年的教学生涯中,他不断探索,不断创新教学方法。


满达虎在承担自己主持的校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Creo造型设计》课程教学任务时,利用线上资源安排学生自主学习,以翻转课堂和项目化教学方式组织线下教学,并把先进的3D打印技术引入课堂,使产品设计从视觉感受转换为触觉体验,激发学生深度思考建模思路和学习兴趣,作为第二参与人获第四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设计之星。“老师认真负责、教学风格鲜明、课堂生动有趣、很喜欢上老师的课”是学生对他最多的评价。在给学生授课时,他告诫同学们想要取得成就,勤奋永远是必须的,只有通过勤奋刻苦的钻研和学习,才能取得成功。机材A1912班周同学在得知自己被某双一流高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的第一时刻向满达虎老师电话报喜,并在电话里说道:“谢谢您,满老师。通过聆听您的课,坚定了我考研的信心。您孜孜不倦、兢兢业业的教学态度带给我潜移默化的影响,激励着我要朝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努力,在自己的专业上追求卓越!再一次对您表示深深的感谢。”


刻苦学习,钻研专业知识


竞赛之难,难在指导。随着时代的发展,当下的学科竞赛一般都紧密结合科技发展的前沿技术,注重多学科、多专业、多技术的交叉融合。由于学科竞赛指导教师的工作量比较大,而且是利用课余时间进行辅导,再加上当前学科竞赛的发展趋势,许多老师对指导学科竞赛都绕道而行。但满达虎考虑到学科竞赛对增强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协同创新能力有巨大的帮助,向院领导主动请缨带队参加比赛。


为了能够更好地指导学生参与学科竞赛,在2022年和2021年寒暑假,满达虎老师整天泡在实验室,自学了《单片机的原理及应用》《Android应用程序设计》《C语言程序设计》和《Python程序设计》等课程。要说材料楼的办公室哪个晚上熄灯最晚,那非满老师办公室莫属。满老师几乎每天晚上11:00之后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休息。


并肩奋战,竞赛终结硕果


满达虎深深地意识到,让工科学生多参加学科竞赛是提升他们综合素质的有效途径。他认为,参加学科竞赛不仅是对学生专业技能的实训与考察,还能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和创新意识,激发学生的进取精神,更重要的是学生在比赛的过程中能逐渐理解学习和研究的价值,提升团队协作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树立自身的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


为此,满达虎积极引导学生主动关注、参与各类学科竞赛。“必须参加一次学科竞赛,是否获奖没有关系,但一定要有这样的经历”,他经常对学生这样说。有的同学对竞赛有畏难心理,满老师就不断鼓励学生,他常和学生讲,比赛最重要的是过程,而不是结果,能在比赛中让自己得到锻炼就是最大的收获。要相信自己一定能行。每当学生望而却步、踌躇不前、犹豫不决的时候,这样的鼓励就如同及时雨,坚定了同学克服困难的信心,勇敢迈出了继续前行的步伐。


很多参与比赛的低年级同学往往面临空有热情、却缺乏经验的困难,对于大赛的评审倾向、技术要求都不甚理解,容易使竞赛项目或作品的研发难以实现设计要求。面对这种情况,满达虎老师总是积极提供帮助,联系专家和往届获奖的学长学姐传授经验,共同帮助“新手”们把准方向,找到合适的破题点。


2022年,满达虎带领四位同学参加第六届江西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智能+”赛道“水下管道巡检”赛项,由于该赛事是多学科知识交叉融合的竞赛,难度较大,面临巨大的挑战和工作量,满达虎带领队伍日夜不停地进行设计与实验。在临比赛之际,满达虎和团队成员们更是一起废寝忘食、一轮一轮地反复打磨,终于以省赛一等奖第一名收官,获得了评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团队也得到了江西教育电视台的采访。但在国赛前夜的调试过程中,发现参赛作品不能稳定地完成既定任务,团队成员的心情一下跌入了深渊。得知情况后,满达虎马上稳定队员的情绪,指导团队一步一步排除有可能出现故障的原因,经过一遍遍排查,终于在凌晨4:00多解决了问题。经过短暂的2个小时休整,团队成员出现在了国赛的现场。在国赛时,向评委们完整展示了设计作品的功能,最终在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智能+”赛道“水下管道巡检”赛项中荣获银奖(全国第十名)。经过这样真实项目的历练,学生动手能力和综合素质得到明显提升。


团队学生接受江西教育电视台采访


辛苦的付出终于换来回报,2021年和2022年,满达虎指导学生参与各类学科竞赛共获得国家级、省级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的23项。他曾被评为第十五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优秀指导老师”和第四届江西省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机械类)(三维建模)赛项优秀指导教师等称号。


带队参加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


关爱学生,亲师方能信道


生活上,同学们对满达虎的评价都绕不开“亦师亦友”一词。满达虎老师既能在职业发展和人生规划上指导学生,又能在兴趣爱好、生活趣事上与学生进行无障碍交流。为了帮助学生更早地了解行业需求,提升职业技能,他经常主动向同学们推荐岗位和实习机会;同时也积极发掘有潜力的学生,鼓励他们报考研究生。在平时的相处中,满达虎也真心爱护学生、关照学生。2022年底我国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与优化,学校只留下备战考研的同学们。满达虎不仅将退烧药送给考研学生,并通过QQ线上与学生保持沟通与联系,进行心理疏导,从精神上给予安慰和鼓励,引导同学们不恐慌、不焦虑,坚定信心、顶住压力,战胜病毒、轻松上阵。


辛勤耕耘三尺讲台16载,矢志践行教书育人初心。满达虎锐意进取,勇于创新,不断探索教学方法,屡次带领学生在竞争激烈的学科竞赛中斩获佳绩。他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深知,只有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向目标奋进,才能书写无愧于己、无愧于教育事业、无愧于新时代的答卷。他将在平凡的教书育人工作岗位上,更多更好地培养社会所需的应用型人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