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简介  教学培训  教学沙龙  教师咨询  名师风采  资源中心  推荐书目 
 
部门新闻
· 学校第四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 学校召开青年教师教学工作座谈会
· 学校举办第四届教师教学创新...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深入开展社...
· 学校举办师范类专业认证课程...
· 【教书育人楷模】李娟:春风...
· 学校举办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
· 学校举办课程思政建设专题讲座
· 奋楫扬帆 砥砺前行---教师教...
· 【教书育人楷模】胡淑娟:坚...
 
  部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新闻>>正文
 
【教书育人楷模】李娟:春风化雨润无声,做新时代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2023-11-17 16:14     (点击: )

编者按: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九江学院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树立和表彰师德先进典型,弘扬高尚师德,学校党委决定授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满达虎、管理学院胡淑娟、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张幼明、计算机与大数据科学学院徐利亚、理学院常章用、旅游与地理学院张力、马克思主义学院谢伏华、体育学院李娟、医学院刘俊、艺术学院叶树雯10位老师第二届(2022-2023学年)九江学院“教书育人楷模”称号。以此来激励广大教师努力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增强教师职业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着力打造一支品德高尚、爱岗敬业、业务过硬的教师队伍。现让我们一起走近教书育人楷模,了解他们的日常,感读他们的故事……


李娟,女,副教授,体育学院表演教研室主任,体育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全国啦啦操十佳教练员,九江学院健美操队主教练,九江市啦啦操项目推广负责人,九江市健美操协会会长,曾被评为体育学院学生最受欢迎的老师之一。


孜孜不倦,力争上游是她的写照。她是校级《健美操》线下“金课”项目负责人;曾带队参加国家级省级健美操、啦啦操以及排舞比赛,多次荣获冠军,所获国家、省级奖项达50余项;多次获得国家级优秀教练员、国家级优秀裁判员、江西省优秀教练员、江西省优秀裁判员等称号;发表论文多篇,获专利多项;多次获得九江学院优秀教师、优秀党支部书记、优秀班主任等称号。


不忘初心 潜心教学


自2003年参加工作以来,李娟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在教书育人、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等方面表现出色,取得了显著成绩。尤其是在教书育人工作中,她探索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经验和方法,深受学生的欢迎。


她的教学质量评价名列学院前茅,学生评教满意度均在90%以上。体育学院A1931班刘同学在给李娟的短信中写道:“李老师,您激情澎湃、富有个性的授课方式,让我对您非常钦佩。课上的点点滴滴,给予了我无限接近梦想的动力和毅力!”


 

为了更好提升体育教学质量和成效,李娟认真研读体育教育理论,创新教学方式方法,不断提升课堂教学的吸引力。在授课过程中,她寓教于乐,着力营造轻松、活泼的学习氛围,用学生乐于接受的方式开展教学和训练。


“最喜欢李老师,您是我学习的榜样。”“在您的课中,我们不仅学到了运动技能知识,还学会了许多做人的道理。”“教学非常用心,尽职尽责,非常感谢老师!”体育学院2020、2021级学生在学校评教网上对李娟任教的课程《健美操》《运动训练学》给出了许多优秀评价,并纷纷留下感人评语。


李娟牢牢把握“把爱洒向每一名学生”的原则,关爱学生,用“心”育人,坚持知识传导和育人工作同步进行,将思政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她在授课时努力寻找契机,将掌声和微笑带进课堂,把激励变成课上常态,通过一个眼神、一个手势,把赞赏、信任和期待传递给学生,让学生对自己充满信心,体验进步的喜悦。对待学生,她倾注满腔心血,把“后进生”当成“后劲生”,坚持“只激励,不指责;只帮助,不埋怨”的原则,宽容地接待学生的不足;对待优等生,也同样关注“教育上的盲点”,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并,帮助学生纠正不良的心理倾向和错误行为。


关爱学生  孜孜不倦


李娟先后担任体育学院体育学A1112班、A1521班、A1931班的班主任。她全身心投入班级工作,在管理育人方面积累了大量经验和方法。她认为,一名合格的班主任要善于走近学生,及时与他们交流沟通,让他们真切感受到老师的关心和真诚,这是班主任顺利开展一切工作的基础。


在运动队的张同学突然遭遇重大疾病时,李娟多次找到该同学给予关怀和安慰,鼓励他振作起来,同时还发动健美操队和学校的同学们展开募捐活动,帮助他渡过这次挫折。


“关爱学生是我的责任,我希望能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到学生。”李娟发现班上的赵同学最近一段时间总是偷偷流泪,情绪低落,面容憔悴。她及时与该同学进行深入交流,耐心开导和劝说,在发现赵同学存在心理健康问题后,及时带她去医院进行心理干预和治疗,细致入微地陪伴和关怀着她。半年后,赵同学逐渐又变得阳光开朗起来。


“让残缺的生命绽放别样的精彩。”李娟不仅关心任教学生,对于其他需要帮助的孩子也十分关怀。她特别关注残障儿童这一群体,义务给九江市一所特殊学校的学生们上课、帮助他们改善体形,并带孩子们参加比赛,让他们自信地抬头挺胸向前走。初次接触特殊教育,李娟为了练习手语嘴角起泡、手脚发酸,但在孩子们取得省级比赛第一名的好成绩,被学生们笑着团团抱住时,她感到自己的付出和努力有着莫大的价值和意义,不禁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深耕科研  服务社会


李娟认为,科研是教学的基础与保证,在认真完成日常教学与管理工作的同时,也要积极学习专业基础知识,关注学科发展的动态前沿,努力提高自己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


她刻苦钻研,勇于探索,积极参加所在教学、科研团队工作。主持和参加课题省市及院级课题共计4项,主编和参与著作编写1部。在各级刊物上公开发表论文共计10余篇,其中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4篇,有一篇被评为全国高校教师暨体育教师教育委员会“优秀奖”。


教学之余,李娟积极从事社会服务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她义务帮助和带领特殊学校学生参加江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并获得排舞比赛特教组自选单曲冠军。


作为啦啦操项目推广人,她还带领九江市双峰小学、九江市柴桑小学、九江市浔南小学、九江市浔东小学、九江市双语学校、九江市同文中学等十余所中小学开展啦啦操项目;长期被市政府、体育局和教育局选派参与省市各类大型运动会的开闭幕式表演及编排,先后参加2017年九江市运动会的开幕式表演、2018、2022年江西省运动会闭幕式表演工作等,并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她带队获得2021年全国啦啦操联赛花球四级啦啦操第一名、爵士校园啦啦操第一名、街舞校园啦啦操第一名的好成绩,并获得全国“优秀教练员”荣誉称号;带队获得2021全国运动训练竞赛联盟操舞联赛有氧踏板操第一名、有氧舞蹈第一名、竞技三人操第一名、竞技六人操第一名;普及组踏板操一等奖、普及组徒手操一等奖,竞技女子单人第二名和第三名,竞技混合双人操第二名;大众四级操第二名、大众五级操第二名、大众六级操第二名;竞技男子单人操第四名、大众自选健美操第四名,并获得江西省“优秀教练员”“优秀裁判员”的称号。


“作为一名高校体育教师,必须具备宽厚的专业知识和扎实的体育运动基础、高超的教学艺术、优秀的科研成果和高尚的职业道德。”李娟表示,从教二十年来,她也一直以这样的标准要求自己,“给别人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在她心里,学校是一个温暖的地方,老师乐教,学生乐学,在未来的教学生涯中,她将继续潜心钻研教学,关心关爱学生,教学相长,偕作偕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