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简介  教学培训  教学沙龙  教师咨询  名师风采  资源中心  推荐书目 
 
部门新闻
· 【教书育人楷模】李娟:春风...
· 学校举办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
· 学校举办课程思政建设专题讲座
· 奋楫扬帆 砥砺前行---教师教...
· 【教书育人楷模】胡淑娟:坚...
· 【教书育人楷模】满达虎:深...
· 一图了解九江人才20条,干货...
· 学校举办系统教学设计与一流...
· 学校举办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
· 学校举办教学示范公开课活动
 
  部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新闻>>正文
 
【教书育人楷模】胡淑娟:坚守从教初心,践行育人育才使命
2023-08-24 16:17     (点击: )

编者按: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九江学院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树立和表彰师德先进典型,弘扬高尚师德,学校党委决定授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满达虎、管理学院胡淑娟、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张幼明、计算机与大数据科学学院徐利亚、理学院常章用、旅游与地理学院张力、马克思主义学院谢伏华、体育学院李娟、医学院刘俊、艺术学院叶树雯10位老师第二届(2022-2023学年)九江学院“教书育人楷模”称号。以此来激励广大教师努力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增强教师职业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着力打造一支品德高尚、爱岗敬业、业务过硬的教师队伍。现让我们一起走近教书育人楷模,了解他们的日常,感读他们的故事……


胡淑娟,九江学院管理学院教师,自大学毕业来九江学院任教迄今已有26年。坚守源自热爱,坚持才能常青。26年来,她始终坚守在教育教学工作的前线,以高尚的师德、敬业的精神、无私的奉献、突出的业绩,赢得了同行和学生的认可,为社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专业人才,诠释了一名高校教师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责任。

尽心做教育 尽力履职责

自踏入教育这个行业以来,胡淑娟老师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将全部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教育的方式有多种,却诠释着同样的内涵:对学生百分之百的责任与爱。也正是承载着这份责任与爱,胡淑娟老师时刻以“师德”来规范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以“脚踏实地,勇于创新”作为自己工作的座右铭,严格要求自己。三尺讲台上,她认真执行党的教育路线、方针、政策,严格按照党的教育政策,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全心全意做好教育教学工作。同时,为适应新时代对教育的要求,她努力转变教育观念,加强业务学习,不断更新和拓宽自己的知识领域,学习新的教育教学技术方法。

2020年年初,全国突发疫情,为了能准时开学,满足同学们的线上学习需求,胡老师把原本准备半年内完成的线上课程资源建设和完善工作提前至1个月内完成。当时适逢春节,胡老师夜以继日,几乎天天加班至深夜1-2点,从校对视频字幕、修改课件,到确定每道习题、每个案例资料的内容和格式,终于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了课程所有教学视频、习题库、案例库等教学资料的建设和完善工作。开学后,为了克服线上教学的互动不足,胡老师千方百计借助多个交流平台和设计多种教学方法以增强学生线上学习的主动性和课堂的参与度,实现了线上教学与线下的同质。对于没有按时参加线上学习的同学,她积极联系,了解原因,并根据学生具体情况进行课外辅导。胡老师长期对教学工作的热爱和付出终于有了回报,其参与或主持建设的课程入选国家首批一流本科课程、江西省课程共享育人项目、江西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江西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并荣获江西省防疫期间线上教学优质课一等奖和二等奖。

undefined

组织教研活动

为提高课堂教学成效,胡淑娟老师一直致力于课程教学改革,在对教学技术方法创新的同时注重课程育人的作用。她不仅率先将案例教学法运用于《审计学》等专业课程教学,而且也是学院最早进行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的教师。通过她的教学,专业课程的学习由“枯燥、乏味、难懂”变得“充实、轻松、有趣”,学生们纷纷表示“学有所获、满载而归”,都说非常喜欢上胡老师的课。胡老师历年来的教学评价均为优秀,评分也一直处于学院前列,多次荣获九江学院“优秀教师”称号。胡老师除了主动承担繁重的教学任务以外还积极开展教学和专业方面的科学研究,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近年来,已主持或参与省部级课题9项,在核心以上刊物公开发表论文十余篇,主编或参编教材4部。其中,参与或主持的教学改革成果曾荣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和校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

用爱为人师 用行做表率

作为一名教师,胡淑娟老师以其严慈相济的品质,赢得了学生们的信赖。她爱生如子,在向学生传播知识的同时也走进了他们的心灵,实现了育人和育才双轨并行。学生们都说胡老师对学生平时上课虽然要求非常严格,但私下却很温暖、热心、有趣。不少学生遇到考研或考证方面的困惑、工作上的压力、生活中的烦恼,都爱找胡老师交流咨询。一份春华,一份秋实,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胡老师她付出的是汗水和艰辛,而收获的却是那一份份充实而沉甸甸的情感。2022年,被浙江工商大学审计学专业录取的小罗同学表示,能顺利考研上岸,得益于胡老师的专业教学和课外辅导,很幸运能够遇到胡老师,成为她的学生。

为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胡老师经常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带领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每次赛前,胡老师不辞辛劳地给同学们进行培训指导,经常一干就是数月,在办公室工作到晚上10点以后回家是常态。2020—2022年期间,她所指导的学生在各类竞赛中获得了国家级一等奖和二等奖9项、省级奖项7项。A1731班的小张同学说:跟着胡老师参加比赛,为胡老师对工作的敬业和对学生的关爱而感动,从胡老师那里不仅学到了专业知识和技能,还学会了为人处世的方式方法。

undefined

指导学生比赛获奖后代表发言

自参加工作以来,胡老师一直秉承“爱岗敬业、为人师表、乐于奉献”的工作作风,以饱满的热情和强烈的责任心去完成院校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在教学工作上,她潜心钻研,不断学习,积累了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并得到了同行的一致好评。她的教学方法、上课所用资料,常常被其他老师借鉴;她所指导的学生论文常常是被其他学生学习的模板。在其他工作中,她积极主动、甘于奉献,出色地完成了学校和部门交给的各项任务,赢得了领导的赞誉。她为人正直,做事干练,不计较个人得失,组织观念和大局意识强,其主持的审计学教学团队曾评为九江学院“示范性教学团队”,并且在学院内首次组建慕课建设和应用团队,成功获批2021年省级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