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简介  教学培训  教学沙龙  教师咨询  名师风采  资源中心  推荐书目 
 
部门新闻
· 奋楫扬帆 砥砺前行---教师教...
· 学校举办系统教学设计与一流...
· 学校举办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
· 学校举办教学示范公开课活动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赴华中师范...
· 学校召开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总...
· 突破!我校教师在这项教师教...
· 我校第八期新进教师研习营结...
· 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
· 【教书育人楷模】李清香:做...
 
  部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新闻>>正文
 
纪岗昌教授主讲第二期名师论坛
2014-11-24 20:04     (点击: )

 

在知识稀缺的时代,特别是在中国传统社会,教师是一个神圣的职业,对教师赞美不乏溢美之辞:教师是火种、是园丁、是蜡烛、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而现今知识经济时代,教育变成义务,教育逐渐走向市场化,“教师”只是一个职业,是许许多多普通职业中的一种,但是教师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因此又具有其独特性。作为教师的我们,如何来认识自己,认清自己的职业,进而做一名合格的教师、做一名优秀的教师,是教师们尤其是中青年教师们关注与思考的问题。1121日下午,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的第二期名师论坛邀请了纪岗昌教授就此话题,围绕“从职业人的角度看教师”这一主题,与大家开坛执论,来自文传学院等十四个二级学院的50余名教师参与了聆听与思索。

 

 

 

纪教授在报告中,通过回顾他三十多年来在四所院校的工作、学习经历,在不同的角色与岗位上,耳濡目染教学前辈、同行们对教师这一职业的诠释以及对青年教师培养的有益做法与成功范例,与大家分享了他的成长与收获。如何从职业人的角度看待教师这一职业、认清教师这一岗位,纪教授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第一、需要岗位修养的培养,塑造教师应有气质。教师作为教育的主导者,其气质、行为和修养对学生的人生观与价值观产生深刻的影响,因此教师应加强职业道德修养,注意自己的操、守、行,做好道德和法律遵守的表率,做事严谨、做人谦和、甘为人梯,在生活、学习中对学生产生正向引导。第二、需要岗位能力的储备,赢得岗位资本。一是做好知识的储备,教师应有终身学习的认知与觉悟,学习不能仅仅局限于本专业领域,而是要广泛的涉猎,通过博览群书、精读专著、熟读教材,做到知识的融会贯通;二是技能的储备,包括让学生获取知识、运用知识以及实践能力传授的技能。这就要求教师在熟悉专业知识的基础上,通过多听课、多练习、备足课、多总结,提高现代化教学手段与方法的运用、知识重难点的讲解、实践教学操作的示范、教学过程的调控等教学能力,将传授的知识活灵活现的展现在学生面前,让学生懂得它、学习它、运用它。第三、需要岗位知识的不断更新,做一盏指引学生求学的永明灯。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知识更新周期不断缩短,教师只有持续地学习新知识、探索教学改革、加强自然科学研究,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培养适应市场需求的学生。

 

 

 

最后,纪教授勉励在座的教师,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首先要想教书,热爱教学这一职业;第二要能教书,掌握教学本领;第三要真教书,真心教学真爱育人;最后在前三个层次的基础上教成了书,苦尽甘来,终得累累硕果。

 

 

 

此次论坛,纪岗昌教授以其丰富的阅历、平实的语言、具体的事例,与大家分享了作为一名职业人对教师这一职业的感悟,分析深入全面、讲解专业精到,对于教师职业素养的养成、教学能力的提升,具有积极的触动性、启发性和指导性,作为一名教师职业的践行者,大家感觉受益良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