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简介  教学培训  教学沙龙  教师咨询  名师风采  资源中心  推荐书目 
 
部门新闻
· 南京师范大学举办教学沙龙“...
· 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启...
· 同济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 教师与大学教育——清华大学...
· 上海交大教学发展中心让教师...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他山之石>>正文
 
南京师范大学举办教学沙龙“青年教师成长”
2014-03-19 11:19     (点击: )
    12 日下午,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的新教师研习营之“青年教师成长”在厚生楼 239 会议室举行。本次主讲嘉宾是来自地理科学学院的龙毅教授,我校部分新教师和对主题感兴趣的教师参加了本次研习营活动 。研习营以 主题演讲、经验介绍和互动交流的形式共话教师的教学与科研。

    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是所有高校教师都绕不过的一个话题,是目前高校青年教师面临的困惑,也是“青年教师成长”过程中最为关心的一个主题。“教学促进科研,科研反哺教学”已经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了,但“纸上谈来终觉浅”,本次新教师研习营特邀了我校教学和科研相结合方面最具代表性的教师——地理科学学院龙毅教授,来跟青年教师谈一谈教学科研相结合的“躬行”实践。

    龙教授认为:教授不能只关注研究的,教授首先是一个教师,教学与科研并不相悖。龙教授结合自己的经历介绍了他担任本科生科研训练项目指导教师,在项目获得了全国挑战杯的二等奖后,申请到了专利,之后将该项目拓展为自己的科研项目,以“汉语语音与移动GIS集成关键技术研究”为题,拿到了国家863计划项目,并陆续出版了一套影响力较大的优秀教材,现在龙教授将自己的研究领域进一步在“智慧旅游”和“智慧城市”的产学研结合的方向拓展,在教学和研究的实践中基本形成了“本科生挖掘项目,硕士生跟进研究,再衍生到科研新方向”的思路。龙教授表示,自己的科研很大程度得益于自己的教学,与自己的科研契合的课程又能讲解得深入透彻,同时也获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形成了科研教学相互促进,互利互惠的局面。

    接下来,龙毅教授就“如何寻找科学问题?”、“教授课程与自己的研究方向不一致怎么办?”、“教学内容的深浅、节奏如何把握?”、“PPT和板书如何相得益彰?”等问题与在座的青年教师交换了看法。龙教授认为科学问题的寻找应该基于自己原有的积累,并在原有积累的基础上有所拓展,抓住问题的主干,理论先行,再用方法去解决和实现。对于青年教师反映的“教授课程与研究方向不一致”的问题,龙教授认为应该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虚心认真地向学院教授该课程的老教师学习,采取听课、记笔记、多交流、看视频的方式使自己能胜任课程教学。面临课时数有限,知识无涯的情况,青年教师要注意授课节奏控制、做到张弛有度,抓住课程的主线,关键点和难点要精讲、细讲,而学生能自学的问题可给予学生发挥的空间。龙教授表示一堂好课应该如同美酒,让人陶醉、回味无穷。在PPT的制作上,龙教授表示应该摒弃教材拷贝的制作方式,PPT应反映课程教学内容的主线,而每个主线的拓展和衍生内容,教师应该不遗余力地展现在板书上,使板书和PPT相得益彰,共同为课堂教学服务。

    新教师研习营系列活动旨在让青年教师入职之初就能尽早的征询到可靠的建议,让青年教师在进校伊始就能感受到学校的关注,采取讲座、座谈、沙龙的方式,让青年教师听取到优秀教师的宝贵经验。参加新教师研习营活动的青年教师纷纷表示在这个系列活动中收获颇丰,帮助自己认清了发展方向,有助于确定目标,同时在目标的实现途径上又为自己提供了经验参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