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简介  教学培训  教学沙龙  教师咨询  名师风采  资源中心  推荐书目 
 
部门新闻
· 南京师范大学举办教学沙龙“...
· 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启...
· 同济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 教师与大学教育——清华大学...
· 上海交大教学发展中心让教师...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他山之石>>正文
 
上海交大教学发展中心让教师“回炉”探索如何成为好老师
2014-03-18 10:56     (点击: )

 

 

 

如果你是一个老师,你是否认为自己的教学方式需要改变?是否想寻求更好的教学效果?是否了解学生对你教学的看法?如果你是一个学生?为何宁愿在虚拟课程中获得满足,而疲于面对无聊的真实课堂?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所开设的培训课程,或许能将这些问题一一解答,并实现改变。

  上海交大教学发展中心成立于20114月,作为教育部公布的全国30十二五国家及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之一,交大教学发展中心担负起了帮助教师成为好老师的责任,在教育学、心理学等理论与教师的教学实践间架设了一座桥梁。

  大学教师回炉修炼

  教学发展中心在国外并不是一个新鲜的机构,目前在美国大学和学院中大约有1000个教学中心,包括所有顶尖研究型大学,如常春藤联盟等都建有促进教学的专业化机构。

  以美国密西根大学为例,早在1962年,该校就建立了教学中心(CRLT),也是美国的第一个教学中心。建立50年间,中心对教学提升的显著作用在美国大学中被广泛看作是其他学校的样板。由此,上海交大的密西根学院在2010年创立了教与学中心,借鉴密西根大学教学中心成效显著的服务和项目,并结合自身教学环境和体制,为学院老师量身定制促进教学的服务。

  上海交大教学发展中心成立以来,先后开展了新任课教师培训、教师英语授课能力培训、助教上岗培训、教学工作坊、专题研讨会、午餐会、教与学讲坛、中期学生反馈等活动。目前,上海交大教学发展中心以自愿原则接受教师的回炉

  讲清楚只是第一步

  上海交大密西根学院的教师张峻早年留学美国,前年回上海交大从事教学工作。他对自己教学的评价是,对科研工作熟悉,对教学工作有待提高。

  作为积极参与教学发展中心活动的成员,张峻认为自己具备教师的基本要求——把课程讲清楚,却需要探索下一步——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批判性思维。通过参加中心的午餐会,与众多老师共同探讨,张峻获得更为广泛的启发。

  由于自己教授的研一信息系统课程需要顾及不同院系学生的水平,张峻在设计课程的过程中时常心里没底,不知自己上的课对学生是否有吸引力?是否能发挥足够的作用?此时,中心中期反馈问卷给予了张峻答案。通过对学生进行独立问卷调查,及时给予反馈……这样的方式让教师受益匪浅,帮助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学习和调整教学方式,使得教与学之间形成良性循环。

  上海交大讲师裴景玉对此也深有感触,她告诉记者,哪怕是本科一年级的学生,他们的思考方式也可能完全超出想象。而中心的相关活动不仅鼓励了学生的创新思维,老师也会有意识地拾遗补缺。

  把学生从网上拉回课堂

  据一份上海交大与美国调查问卷的比对显示,国内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强调识记,美国教师则强调能力培养。上海交大副校长黄震表示,高等教育正在发生革命性的改变,如果教师固步自封,可能就将被学生边缘

  以近期国外大学开设的公开课为例,美国斯坦福教授网上公开课程,吸引全世界学生收看;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联合开设教学平台,吸引12万学生选课,并提供修课证明……这些都证明了信息技术的革命,引发了高等教育的革命。

  如果老师上得不好,学生完全可以在上课的时候插着耳机听网络课程。黄震说,教师必须扪心自问:你能给学生什么?学生为什么要来?

  对此,黄震提出,如果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老师将不再仅仅是传授者,而是互相学习。让学生参与网上体会不到的互动,参加团队合作,发挥他们的批判意识,将会吸引更多的学生回到真实的课堂。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