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简介  教学培训  教学沙龙  教师咨询  名师风采  资源中心  推荐书目 
 
部门新闻
· 南京师范大学举办教学沙龙“...
· 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启...
· 同济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 教师与大学教育——清华大学...
· 上海交大教学发展中心让教师...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他山之石>>正文
 
同济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4-03-18 11:22     (点击: )

20121229日中午,由“同济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的教师午餐沙龙活动在同济大学四平校区综合楼咖啡吧举行。活动以“迎接新年、展望未来”为引子,以“青年教师职业生涯规划”为主题,通过电子邮件自愿报名,以午餐沙龙的形式进行交流和讨论。裴钢校长、伍江副校长、特邀教师代表李杰教授和杨志刚教授以及40多位来自全校各个学院的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同济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下简称“中心”)是20116月在原同济大学教师培训中心的基础上成立的,旨在更好地整合学校的各项资源,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及同济大学“十二五”人才培养规划,健全师资队伍建设管理机制。“中心”成立以来,校领导及学校各部门高度重视,将其视为提高教师个人能力、促进教师自身发展、确保人才培养质量和推进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

 

裴钢校长在发言中指出,同济大学希望为国家教育发展、科技创新和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这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学生,二是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青年教师的发展事关学校未来,学校希望借助“中心”建设,推进师资队伍一体化建设,为教师提供更多专业发展、职业规划等方面的支持与服务。裴校长勉励广大青年教师在同济大学打好自身发展这张“牌”,为国家科技发展以及学校的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伍江副校长介绍了“中心”的建设目标和下一步规划。他指出,“中心”的主要目的是搭建平台,为教师提供服务、关怀与帮助,鼓励教师关心学校发展,推动教师间的跨学科交流。“教师午餐沙龙”将成为“中心”的常规活动,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营造轻松的交流环境,拉近教师与校领导和职能部门间的距离,使教师能更好地了解学校的发展规划,确立自身发展目标;同时校领导和职能部门也能够近距离倾听教师的心声,听取他们对学校各项工作的意见与建议,从而使决策更加科学、民主。

 

活动中,土木工程学院李杰教授和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杨志刚教授作为沙龙的特邀教师,与青年教师们分享了自己的职业发展经验并提出富有深度的职业规划建议。在讨论交流环节,到会的青年教师踊跃提问,伍江副校长一一耐心解答。同时青年教师们还针对各种议题展开讨论,并提出了许多书面意见。人事处将及时总结这些意见,并将它们融入今后活动内容中。整个活动气氛活泼而温馨,热烈而不失理性,获得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为进一步推动“中心”建设, “中心”已经申请了专用邮箱tjfsd@tongji.edu.cn,欢迎广大教师积极献言献策,共同建设这一属于自己的“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