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简介  教学培训  教学沙龙  教师咨询  名师风采  资源中心  推荐书目 
 
部门新闻
· 学校举办第二十次教学沙龙活...
· 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首...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第十九...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第十八...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第十七...
· 学校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第十五...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第十四...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第十三...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第十二...
 
  教学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沙龙>>正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第十七期教学沙龙活动
2018-03-29 11:34     (点击: )

328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的第十七期教学沙龙活动在香远楼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爱社副教授、理学院刘文军副教授担任主讲嘉宾围绕“课堂上大学生的主体作用”这一主题,就如何更新教学模式,教学中彰显学生的主体作用进行了经验分享。30余名教师参加了交流,沙龙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郑晓东副院长主持。

 

 

 

活动中,张爱社老师介绍了思政课自组织教学理念,并列举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自组织教学案例:拍卖游戏、班级辩论、分组讨论、道德演讲和法律竞赛等,通过师生平等参与活动的形式,以情感体验为中心,把教师单向灌输的“独唱”表演变为师生双向传播的“合唱”互动,使大学生在充分享受蕴藏于活动中的欢乐与美感的同时,实现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提升的教学目标。刘文军老师以其研究的教改课题为例,结合《数学分析》教学,畅谈了多种手段相结合的大学数学研究性教学模式探索,主要包括八个方面:一是更新教学观念,转变教学行为;二是丰富教学内容,精心挖掘研究性题材;三是完善课时计划;四是改进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五是改进课程考核评价方式;六是将数学建模与研究性教学活动相结合;七是将毕业论文与研究性教学活动相结合;八是利用电脑网络构建研究性教学的第二课堂。通过研究性教学与传统教学模式相结合,课堂教学与课外学习相结合,让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合作。

 

 

单纯依靠填鸭式灌输而忽视大学生主体作用的大学课堂是缺少生机与活力的课堂。让学生在学习上发挥主体作用,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去学习,这不是一件简单的工作,需要老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行、诱之以利、胁之以威、持之以恒。两位老师的分享激发了在座老师的共鸣,理学院邹国辉书记、余荣忠、张小芝、蔡潇等老师就本次沙龙探讨内容与主讲嘉宾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