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简介  教学培训  教学沙龙  教师咨询  名师风采  资源中心  推荐书目 
 
部门新闻
· 学校举办第二十次教学沙龙活...
· 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首...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第十九...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第十八...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第十七...
· 学校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第十五...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第十四...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第十三...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第十二...
 
  第七期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沙龙>>第七期>>正文
 
浅谈教学研究与教学成果申报
2014-12-04 10:32     (点击: )

 

   ——记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第七期教学沙龙

 

123下午,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与化环学院联合举办的第七期教学沙龙在向学楼五楼举行,来自11个学院及部门的40余名教师围坐在一起,就“教研结合 寓教于乐——浅谈教学研究与教学成果申报”这一主题与本期主讲嘉宾曹小华博士及主持人化环学院严平院长进行了沟通交流。

 

 

 

曹博士目前主持获得江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完成省级教改课题2项、公开发表教研核心论文近20篇,在教学研究与成果申报方面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取得了一定成绩。报告中,曹小华博士结合自身及其团队的教科研成果获得情况,围绕“教科研并重的必要性、教研课题申报“四心”、课题申报与论文写作体会、省级教学成果奖的申报体会”四个方面与大家经验分享。他认为教学让人激情,科研使人厚重,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依赖于教育科研,一线教师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实际上是要求在更高的水平层次上展开教学活动,努力实现科研成果进课堂、进教材、进实验室。在教研课题申报中要做到选题准、内容细、论证严密、工作扎实,信心+细心+虚心+平常心=成功。成功的课题研究必须做到“新、清、行、充、明”,即思路新、背景清、方法行、论证充、目标明。教研论文应该是“有感而发”、资料详实、内容新颖、重点突出、简明扼要,切忌“无病呻吟、拔高、贪大、求全”。对于省级教学成果奖的申报,曹博士通过阐述教学成果奖的内涵与范围、介绍成果奖申报条件与写作技巧,并以其主持的《省级教学成果推荐书》为范例,展示内容的撰写及支撑材料的整理。最后曹博士将“认真做只能把事情做对,用心做才能把事情做好!”、“失败是成功之母!努力一定会有回报,或多或少,或早或晚!”、“过程需要努力,结果需要淡定!”三句话送给在座教师,与大家共勉。

 

 

 

曹小华博士的倾囊相授令大家受益匪浅,互动环节与会教师就教学改革论文的撰写、课题团队的成员协作及其工作积极性的调动、课题结题技巧等问题与曹博士、严院长进行了探讨。

时间有限,交流无限。许多教师表示将于曹博士继续保持联系,需求一对一的指导与帮助,同时也希望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根据教师发展的实际需求,继续组织此类活动,帮助教师解决教育教学中的难点与困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