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简介  教学培训  教学沙龙  教师咨询  名师风采  资源中心  推荐书目 
 
部门新闻
· 学校举办第二十次教学沙龙活...
· 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首...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第十九...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第十八...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第十七...
· 学校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第十五...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第十四...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第十三...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第十二...
 
  教学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沙龙>>正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第十三期教学沙龙活动
2016-09-20 17:36     (点击: )

 

公共选修课的开设旨在拓宽学生知识面、满足学生综合素质发展的需要,其课程性质与必修课不同,学生对待公选课的重视程度也参差不齐。如何提高公选课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行有效的课堂教学是承担了该类课程授课任务的教师们常常思考的问题。918日下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了第十三期教学沙龙活动,邀请旅游学院吴若飞老师作为主讲嘉宾围绕“公选课教学中如何提高学生的参与度”这一主题,与在座教师进行了探讨,学校30多位公选课授课教师参与了活动。沙龙由旅游学院孙冬英副院长主持。

 

 

 

此次活动中,吴老师紧扣主题,结合自己的教学实例,主要从四个方面凝炼了教学心得。一是通过教学与学生进行精神上的互动。例如在《聊斋志异中的花妖狐魅》、《中国古典诗词鉴赏》等公选课的教学中,经常会加入自己对诗词、对生命的感悟,从而唤醒学生的阅读体验及生命体验,用自己在课堂上的激情和对课堂的热爱去感染、打动学生。二是教师需要不断地进行教学积淀,提高业务水平。教师的专业素养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它是一个不断发展、不断创新、不断提升的内化过程。学无止境,教无止境,唯有不断学习,才能做到教学常讲常新,用教学技术与艺术将学生吸引到课堂。三是课堂纪律的维护。修读公选课的学生来自不同学院、不同专业,大家互相不认识,课堂自律性要差一些。在授课时,教师可走下讲台,到课堂内巡回,善意地提醒开小差的学生,并且不断地设置问题,让学生自觉融入课堂。四是通过教学化育学生心灵。作为教师,除了传授学生知识外,更重要的是通过课堂这个教学平台,给学生传递一种人生理念、一种处事态度,用自己的温润之心与学生进行心灵上的交流。

 

 

 

吴老师的教学经验分享引起了在座教师的共鸣,袁荣华、谭毓澄、何莉、谢宝华、王丽霞等老师也纷纷结合自己公选课的教学经历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此次教学沙龙活动为公选课授课教师的教学交流搭建了平台,对于教学中遇到的困惑,老师们表示活动后将继续保持联系与沟通,积累经验,努力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与水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