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简介  教学培训  教学沙龙  教师咨询  名师风采  资源中心  推荐书目 
 
部门新闻
· 南京师范大学举办教学沙龙“...
· 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启...
· 同济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 教师与大学教育——清华大学...
· 上海交大教学发展中心让教师...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他山之石>>正文
 
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启动课程观摩交流项目
2014-03-19 11:04     (点击: )

    为促进教学一线教师的交流与互动,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于本学期启动课程观摩交流项目。该项目以日常教学课堂为载体,邀请不同学科教师作为课程嘉宾,与课程主讲教师就课程主题内容、教学方法手段等进行探讨交流,共同检视课堂教学活动及其成效。课程除选课学生外,同时向广大师生开放。

    5月14日上午,由新闻学院曹晋教授主讲的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媒介与社会”,作为中心组织的首门观摩交流课程正式推出。来自哲学、法学、社会学、生物科学、物理学、计算机、医学等学科领域的10余位教师学者应邀进入课堂,与选课学生一起共同听课。

    曹晋教授结合自己最新的科研课题,就“新媒体与儿童都市玩工”这一主题进行讲授,不仅向学生传授理论知识,也教会学生如何在有效把握理论新动向的基础上,结合对经验社会的敏锐洞察,挖掘问题进行思考和研究。对于这样的教学方法,不少课程嘉宾给予高度评价,生命科学学院卢大儒教授称之为“科研化教学”,认为这样的方式能够使学生更好地掌握和理解理论知识,也懂得如何运用理论知识去解释和分析经验问题。物理学系教授、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侯晓远表示,作为一位理科教师,通过这堂观摩交流课,能够获得一种与自己日常教学不一样的授课思路,深有启发。

    在肯定的同时,课程嘉宾们也向曹老师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委员乔守怡提出,课堂应鼓励不同的思维方式,可以采用对抗性的对话方式,让学生围绕课程主题,表达不同的观点。委员会委员、高等教育研究所熊庆年所长则从另一种角度考察课堂,通过对课堂现场效果的分析,提出了进一步改进教学方式和加强课堂时间控制等建议。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周蓓华主任医师、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黄萱菁教授、哲学学院张双利副教授等均结合自身学科背景,对课程内容进行了分析、补充和讨论。

    今后,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继续组织更多的观摩交流课程,通过不同学科的交流探讨,一者促进任课教师完善课堂教学,二者帮助学生启迪思维、开阔视野,三者呼吁全校教师不断汲人所长,拓展自身教学经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