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简介  教学培训  教学沙龙  教师咨询  名师风采  资源中心  推荐书目 
 
部门新闻
· 学校举办第二十次教学沙龙活...
· 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首...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第十九...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第十八...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第十七...
· 学校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第十五...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第十四...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第十三...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第十二...
 
  第五期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沙龙>>第五期>>正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行第五期教学沙龙——如何上好专业导读课
2014-10-11 17:17     (点击: )

 

1010日下午,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电子学院、政法学院承办的第五期教学沙龙——如何上好专业导读课在竞知楼904举行。本期沙龙由政法学院的颜万发教授和电子学院的李鹏老师主讲,来自七个二级学院与部门的25名老师参加了本次教学沙龙活动。

 

 

颜万发教授结合法学专业的特点介绍了如何打破学生迷茫,明确专业前景,上好专业导读课的几点心得:首先,专业导读课老师要有备而来、有的放矢,针对学生选择专业的目的来进行讲解,让学生了解:自己将来的职业要“做什么”,大学期间应该要“学什么、怎么学”;其次,专业导读课老师要高屋建瓴熟悉专业设置、包括课程体系,还要熟悉本专业主干课程的老师的讲课风格,使学生通过对“专业导读课”的学习,坚定专业学习信念,适应专业学习;最后,利用课时之外的时间让学生之间开展座谈,让学生明确目标,正确规划学习进程,增强学生的学习主动性。

 

李鹏老师结合电子学院的专业特点从四个方面介绍了如何上好专业导读课方面的一些心得体会:第一,导读之讲,费而隐 专业导读课既要广也要微,既要重视专业背景、专业性质、专业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及就业等内容方面的讲解,也要详细地解答学生提出的具体问题。第二,电子工程学院专业导读课的三个环节为:讲授法、讨论法、参观法。第三,专业导读课以“四个最”作为内容引入的切入点,即学生最想了解本专业是什么、干什么;最感兴趣本专业学什么、做什么,最具特色的学习模式,最为关心的问题。第四,专业导读讲述的关键是“好奇心”,抓住学生的好奇心,激发学生的学习激情。

 

在两位主讲嘉宾阐述自己专业导读课方面的教学心得后,在座的老师围绕如何上好专业导读课进行了提问,并结合自己的教学经历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本次沙龙气氛十分活跃,在座的老师认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开展教师沙龙活动为教师分享教学经验、交流教学心得、促进教学水平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