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简介  教学培训  教学沙龙  教师咨询  名师风采  资源中心  推荐书目 
 
部门新闻
· 学校举办第二十次教学沙龙活...
· 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首...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第十九...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第十八...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第十七...
· 学校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第十五...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第十四...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第十三...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第十二...
 
  第二期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沙龙>>第二期>>正文
 
教学沙龙活动之课堂教学的组织艺术
2014-03-27 16:00     (点击: )

 

326下午,在温馨整洁的香远楼315室,淡雅的茶香、轻松的音乐,伴随着老师们的娓娓而谈,九江学院教学沙龙第二期与大家如约而至。

 

 

 

本次活动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与外国语学院联合主办,主题是“课堂教学的组织艺术”,陶春元副校长应邀参加,教务处马明亮处长及来自10个二级学院的35名教师围绕主题畅谈了教学心得。

 

 

 

在开启沙龙之前,陶副校长对在座教师提出了二点要求,一是对自己要有准确的定位,这体现在两方面,首先在教学上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只有这样心中才能时时刻刻装着学生,才能精心备课、认真组织教学,这是作为一名合格教师的前提条件,也是基本要求;其次,达到与职称相符合的教学能力标准,讲师及讲师以下职称的教师、副教授、教授相应要做到授课有激情、讲课有特色、教学有研究,以上标准学校将逐步纳入到教师职称评审中。二是关注教学改革发展的动向,深入进行教学改革,不断发现新问题,找到新对策,从而提高教学质量。本学期校领导、相关部门及二级学院负责任人陆续深入课堂听课,通过听课既看到广大教师良好的教学风貌,同时也发现了部分教师在教学上的不足。学校即将进行本科审核评估,评估目的从合格评估的关注外延硬指标向关注内涵软实力转变,内涵重在状态,尤其是教师的教学状态,因此教师教学能力的强弱、教学水平的高低是学校能否通过评估的重要因素,希望各位老师在教学能力提升上多下功夫,为自己、为学校的发展而努力!

 

 

 

本期沙龙主讲嘉宾外国语学院周志高博士,系江西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对于如何组织堂课教学,周老师从六个层面依次进行了阐述:一,有效的备课是课堂厚积薄发的基础;二,课前准备是上课的“前戏”;三,课堂导入:进入知识殿堂的引廊;四,课堂教学,方寸之间运筹帷幄;五,课堂教学,既是知识的传递,也是情感的交流;六,课堂氛围:严而不死,活而不乱,张弛有序。课堂教学的组织体现出一个教师的专业素质和综合能力,需要教师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地探索,教学组织得当,教师才能在课堂上游刃有余,才能更好地将知识传授给学生。

 

 

 

 

 

 

周老师的经验分享带动了在座教师的积极思考,教务处马明亮处长、机材学院李军、信息学院张伟艳、艺术学院徐远斌、外国语学院邹晓燕等老师纷纷结合自己的教学,从课堂教学中提取鲜活的事例进行探讨。例如采用从生活中的实例引出教学内容,既通俗易通又避免了授课的枯燥无味;在授课的过程中注重学生的创新,发掘学生的潜力;提出“无条件相信学生,无条件原谅学生”、“鼓励教学,微笑教学”等教学观念。

 

 

 

怎样搞好课堂教学,如何组织课堂教学,是每位教师关注和努力想要解决的问题。此次沙龙活动为教师们提供了相互学习、吐露心声的平台,使大家在交流中学会了反思,在研讨中获得了成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