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简介  教学培训  教学沙龙  教师咨询  名师风采  资源中心  推荐书目 
 
部门新闻
· 奋楫扬帆 砥砺前行---教师教...
· 学校举办系统教学设计与一流...
· 学校举办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
· 学校举办教学示范公开课活动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赴华中师范...
· 学校召开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总...
· 突破!我校教师在这项教师教...
· 我校第八期新进教师研习营结...
· 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
· 【教书育人楷模】李清香:做...
 
  部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新闻>>正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行第十二期名师论坛活动
2017-06-13 08:56     (点击: )

 

亲其师方能信其道,作为一名教师,当你的学生喜欢你,喜欢上你的课,喜欢听你的话,那么你的教学也就成功了一半。如何让学生喜欢我?是许多老师在教学生涯中不断探索的问题。 69日下午,东南大学华永明老师带着“怎样让学生喜欢我”这一主题莅临我校第十二期名师论坛,与80余名中青年教师畅谈了教学做法,分享了育人经验。活动由教务处张伏龙副处长主持。

 

 

华永明老师四次获得“东南大学最受学生喜爱的十大教师”。论坛中,华老师围绕主题,通过大量教学示例的分析,主要从两个方面阐述了教学技巧以及课堂上、课后师生沟通的有效途径和方法。一是用心的教学:作为教师,应认真对待教学的使命感,精雕细琢教学内容;教学中要尊重学生,既要了解学生状态,同时也要随时关注自己和教学环境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及时作出调整或改进;重视教学中一些细节问题的处理,如教学礼仪、形象礼仪、语言礼仪、与学生的沟通、作业的批改与评判、期中考试价值的挖掘、平时要求与期末考试判分的把控等,用心铸好师生情。二是用脑的教学:首先教学中要有战略的准备,如规划课的结构;课堂上讲清重点、突破难点、引入闪光点;取长补短选择合适的教学形式与手段;教学互动及冷场处理预案的规划;教学主体内容的吃透及扩展知识的外延等。其次是教学中的战术准备:注重教学体系与教学内容的协调,PPT的内容应文字精炼、一目了然,可通过变文字为符号、化文为图、图文结合、化静为动、化雅为俗、化俗为雅、化陌生为熟悉等多种形式优化PPT,让教师讲解明晰,学生学习轻松;同时要注意讲课中每页PPT之间的衔接,注意内容的过度与教学的流畅。最后华老师以“你若不离不弃,我一定点灯相依;你若自我放弃,我依然竭尽全力”道出了一名优秀教师对学生的关爱,并赠与在座教师。

 

 

华永明老师的报告案例丰富、语言幽默诙谐, 既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教学中的技术与艺术,也生动形象地指出了师生沟通中的细节问题,与会老师听后受益匪浅。部分教师活动结束后还与华老师进行了教学讨教,有的老师兴奋地在微信中告诉华老师:“没想到课还可以这样上!”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秉承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的工作职责,继续邀请校内外的教学名师开展论坛活动,满足教师的教学需求,帮助教师提高教学效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