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简介  教学培训  教学沙龙  教师咨询  名师风采  资源中心  推荐书目 
 
部门新闻
· 奋楫扬帆 砥砺前行---教师教...
· 学校举办系统教学设计与一流...
· 学校举办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
· 学校举办教学示范公开课活动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赴华中师范...
· 学校召开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总...
· 突破!我校教师在这项教师教...
· 我校第八期新进教师研习营结...
· 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
· 【教书育人楷模】李清香:做...
 
  部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新闻>>正文
 
学校举行第二期新进教师研习营开班典礼及首场报告
2016-11-11 11:03     (点击: )

 

为加强学校师资队伍建设,保持人才培养常态化,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技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以近两年进校、初次从事教学工作的教师为对象,启动了第二期新进教师研习营系列培训活动。119日下午,研习营开班典礼在机材实验楼206会议室举行,陶春元副校长出席典礼,教务处漆晗东副处长、张伏龙副处长及研习营学员共计60余人参加了典礼。开班典礼由张伏龙副处长主持。

                              

陶春元副校长代表学校欢迎各位老师参加研习营的学习,并祝愿大家此次研习营之旅学有成效、满载而归。青年教师是学校未来发展的中流砥柱和生力军,陶副校长希望大家珍惜此次培训机会,一要认真参与,踏实完成研习营的各项学习任务;二要认真学习,充分记录学习中的所学所听所看;三要认真消化,把学习成果运用到实际的教学工作中。最后,陶副校长勉励大家要充满朝气和进取精神,志存高远,突显生力军的积极作用和价值,为学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漆晗东副处长宣读了《九江学院第二期新进教师研习营活动通知》,张伏龙副处长就此次活动的学习纪律、教学观摩及评议会的具体安排、论文撰写等事项做了进一步的强调及说明。

                              

开班典礼结束后,陶春元副校长从一名老教师的角度,结合自身的教学、科研生涯及丰富的人生阅历,以“给青年教师的建议”为主题,为本期研习营的学员做了首场报告。

报告中,陶副校长指出作为一名年轻教师,必须明确三项职责、养成两种习惯、强化一种意识。所谓教师的三项职责,即教书、育人、做学问。展开来讲就是:一要上好每一堂课。一堂好课的评价标准是分不同层次的,基本层面是老师要能站上讲台,熟悉教学内容、脱稿授课;第二层面是老师能站稳讲台,注重讲课的技术与艺术,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更高一级的也是最重要的一个层面是老师应深入研究教学的本质,把握教学内容的内在逻辑性,跟踪学科前沿拓展教学内容,并能在教学中理论联系实际,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开发学生的潜在能力。作为一名年轻教师要不断努力,逐步向高层面的课堂标准发展。二要搞好科研。科研是高校教师的职责之一,科研思维能够推进教学改革,科研资源能够转化教学资源、科研成果能够丰富教学内容,因此科研不但是教师个人发展的需要,同样也是教学的需要,高校教师应把教学与科研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来看待。三要用心育人。担任班主任是开展育人工作的有效平台,班主任是学生成长的同行者,它需要教师的爱心和智慧,通过班主任工作不但能提高教师的个人素养,更重要的是能让教师明白教育的真谛,因此我们老师要当班主任就要做一名让学校放心、让家长信赖、让学生敬仰的班主任。

养成二个习惯。一是养成辩证思维的习惯,即在工作、生活中遇到问题不能钻牛角尖,而应摆正心态,全面考虑问题,用联系、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认清问题的本质,多从自身角度寻找问题的突破口,探寻解决问题的良策。二是养成总结、反思的习惯。人的成长过程就是一个总结、反思的过程,教师在教书育人工作中要善于反思,总结发扬成功经验,改正弥补缺点与不足,只有不断完善,才有集腋成裘、聚沙成塔的收获。

强化一种意识。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应有社会精英的意识与情怀,要有一定的责任与担当。境界决定空间,我们应该给自己构建一个比较大的发展空间,明确工作目标,掌握奋斗方法,为自身发展、学校发展、国家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陶副校长的报告给研习营的学员上了一堂高度浓缩的人生指导课,语言平实、思想深刻、内容丰富,既是对研习营学员的谆谆教诲,更是对青年教师的殷切期望。与会教师听后深受启发,表示将牢记期望,不断充实自己,尽快完成由初为人师到合格教师到优秀教师的人生蜕变。

                              

本期研习营自11月上旬开始至本学期末结束,将组织 65名新进教师参加专题讲座、课件制作培训、教学观摩与评议、授课汇报等系列活动。为提高活动效果,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总结首期研习营培训工作的基础上,对部分培训内容及方式做了优化。如教学观摩由按学科大类分组集中听课改为提供观摩课程库,由学员在规定时间内根据本人专业及课余时间,自主选择课程观摩。向学员赠送课件制作方面的学习书籍,并在学员中进行课件制作培训需求调查问卷,便于授课教师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继续跟踪了解学员培训情况,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满足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需求。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