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简介  教学培训  教学沙龙  教师咨询  名师风采  资源中心  推荐书目 
 
部门新闻
· 奋楫扬帆 砥砺前行---教师教...
· 学校举办系统教学设计与一流...
· 学校举办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
· 学校举办教学示范公开课活动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赴华中师范...
· 学校召开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总...
· 突破!我校教师在这项教师教...
· 我校第八期新进教师研习营结...
· 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
· 【教书育人楷模】李清香:做...
 
  部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新闻>>正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第七期名师论坛活动
2016-03-25 15:00     (点击: )

3月23日,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的第七期名师论坛活动,在风景秀丽、春意盎然的两南山举行,四十多位教师围坐一堂,聆听、品味李宁宁教授的“大学之道古今谈”主题报告。

 

 

  道之本者,自然也,道中有万物,万物皆有道。《大学》开宗明义,“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而今在外部世界金钱和权力的夹击和侵蚀下,大学之道道在何方,路在何处?李宁宁教授围绕报告主题,从“大学之谓"、“大学之道”、“大学之殇”三个方面,与在座教师一起坐而论道,畅谈了他的见解与感悟。

 

 

  李教授通过对大学定义的分析、现代中西方大学脉络的梳理及中国古代大学缘起和特征介绍,认为在中国传统的文化语境中,大学一定不是仅仅指一个处所和发文凭的机构,正如梅贻琦所言“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对于大学之道,李教授通过诠释儒家的“大学之道”,并将其与西方教育理念进行比较,揭示了大学的精神品质与内在逻辑。而对现今大学的现状,李教授站在理想人文主义大学立场上进行了审视,并通过对《斯通纳》小说主人公经历的叙述,表明了大学需要具有被感动且能感动他人的人,需要真正对教师工作、研究工作热爱的人。最后李宁宁教授阐述了大学之道最本质的要求是追求博大、淳朴、精深和优雅的文化品质和修养,并以此与在座的各位身处象牙塔中的教师们共勉。

 

 

  两个多小时的报告李教授一气呵成,旁征博引,精彩纷呈,在场的教师无不为李宁宁教授渊博的知识所叹服,同时也由报告中富有哲理性的观点而陷入了沉思,对大学之道有了新的认识与领悟。

 

 

  报告会结束后,各位教师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学校人文教育基地——两南山陈寅恪研究院和陶渊明研究院,感受义宁陈氏家族的文化创造及陈寅恪的学术成就,接受优秀文化的熏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