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简介  教学培训  教学沙龙  教师咨询  名师风采  资源中心  推荐书目 
 
部门新闻
· 奋楫扬帆 砥砺前行---教师教...
· 学校举办系统教学设计与一流...
· 学校举办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
· 学校举办教学示范公开课活动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赴华中师范...
· 学校召开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总...
· 突破!我校教师在这项教师教...
· 我校第八期新进教师研习营结...
· 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
· 【教书育人楷模】李清香:做...
 
  部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新闻>>正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第六期名师论坛活动
2015-10-15 14:21     (点击: )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在这秋高气爽之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第六期名师论坛活动于10月14日如约而至,学校80余位中青年教师相聚在向学楼201报告厅,聆听了江西省教学名师廖亮教授关于“教学与科研能力的自我培养”专题讲座,此次活动由教务处马明亮处长主持。

 

 

 

  廖亮教授三十年来一直从事高校教学与科研工作,曾获得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和江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主持国家基金项目4项和省级科研项目7项。讲座中,廖教授首先对大学教师的职业进行了定位,他认为作为一名合格的大学教师,先是老师,再是学者,因此教学与科研将相伴整个教师的职业生涯,关系到教师的生存与发展。接着廖教授回忆了他在江西农大学习和工作期间,对他影响至深的三位老师,从而确定了自我的奋斗目标。他觉得好老师可以影响学生,甚至影响一批学生的一生,这就是教师的价值所在。最后,廖教授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分别阐述了如何进行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对于教学研究,他认为一名教师的成长,要经过“授之以鱼、授之以渔、授之以欲”三个层次,最终达到把教学作为一门学问来研究,在教学过程中细心观察,发现并针对教学中的重要问题,坚持不懈地进行教学方法改革,创新教育模式,激发学生学习和创新的欲望,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这一目标。对于科学研究,他从选题、方法及素质培养、让科研成为一种生活内容和习惯,这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与讲解,鼓励在座教师珍惜光阴、把握机会、勤做科研,只有做科研,才能对所学学科有更深刻的理解,教学才有高度,才能更好地进行教学。

 

 

  廖亮教授的精彩报告,既彰显了他在教学、科研工作中孜孜不倦地探索和对教学、科研工作的热爱,也体现了他对学校中青年教师的关爱。与会教师通过廖教授的经验分享,对如何提高自身的教学与科研能力获得了启迪,觉得收获很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