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简介  教学培训  教学沙龙  教师咨询  名师风采  资源中心  推荐书目 
 
部门新闻
· 奋楫扬帆 砥砺前行---教师教...
· 学校举办系统教学设计与一流...
· 学校举办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
· 学校举办教学示范公开课活动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赴华中师范...
· 学校召开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总...
· 突破!我校教师在这项教师教...
· 我校第八期新进教师研习营结...
· 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
· 【教书育人楷模】李清香:做...
 
  部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新闻>>正文
 
云南大学董云川教授做客我校第五期名师论坛
2015-06-17 17:16     (点击: )

6月16日下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的第五期名师论坛在逸夫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此次活动的主讲嘉宾为云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董云川教授。副校长陶春元、校纪委书记魏立平与各二级学院教学副院长、教研科科长、教务处、实验中心等机关部门成员、青年教师研习营学员等一百余人一起聆听了董教授的精彩演讲——教育的智慧。活动由中心副主任许礼生主持。

 

 

  董云川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涉及“高等教育学”、“管理哲学”和“生存智慧”三大领域。此次报告,董教授以自己多年来对高等教育的研究和一名高校教师的切身体会感悟出:做教育真好(功德感);做教育真累(责任感);做教育真难(艺术感)。品德高尚的教师对学生的教育力量是巨大而深远的,因而育人是点燃人心的功德事业。教师工作的“示范性”和学生所特有的“向师性”,使教师在学生心目中占有非常重要和崇高的位置,对学生有着熏陶诱导和潜移默化的影响,所以教师应有高度的职业责任感,这将支撑着教师的教育行为。教学是一门艺术,而艺术是无止境的,需要教师不断去创造、丰富,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仅要求学生“学会”,更要求他们“会学”,教学就是要使学生达到丰富知识、纯正心灵、舒畅胸怀的艺术境界。董云川教授还引用传统文化中的处世哲学对教师个人心理状态进行了分析,鼓励教师应拥有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将教育事业当作最崇高的工作与最大乐趣,并为之不懈努力和追求。

 

 

  对于什么是教育的真谛?教育的价值何在?如何坚守?董教授对当前中国高等教育的“创新教育”、“素质教育”、“品德教育”、“技能教育”、“全面发展教育”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剖析,以独特的视角,深入阐述了返璞归真的教育才是“对”的教育。他认为,高校的教育观念、治校方略、传统精神的形成必须持之以恒,世纪传统才能凝聚起大学的精神。教育管理重在“理”,只有在管理中理顺关系,理清职责,才能“理”出活力,“理”出效益。评价教育表面上指标是条件,但其本质是教育的过程,教育过程就是教育目的。同时作为教师切忌出现“教育者常常忙于教育别人而忘记了教育自己”的尴尬局面,教师应在工作岗位上不断修炼自己,做到局内情、局外观、底气足。

 

 

  最后董教授播放了励志微型纪录片《播种未来》,通过复旦大学钟扬教授援藏13年的感人事迹,勉励在座教师——师者,智慧的宝库,精神的脊梁!

 

 

  董教授富有激情又充满风趣的报告仿佛为我们开启了一扇智慧之门,让我们在夜空中看见了教育智慧的星光,给我们启迪的同时也引起我们更深层次的思考。报告结束后,部分教师还与董教授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与探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