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简介  教学培训  教学沙龙  教师咨询  名师风采  资源中心  推荐书目 
 
部门新闻
· 奋楫扬帆 砥砺前行---教师教...
· 学校举办系统教学设计与一流...
· 学校举办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
· 学校举办教学示范公开课活动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赴华中师范...
· 学校召开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总...
· 突破!我校教师在这项教师教...
· 我校第八期新进教师研习营结...
· 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
· 【教书育人楷模】李清香:做...
 
  部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新闻>>正文
 
我校举行新进教师研习营开班典礼及首场报告
2015-04-23 15:24     (点击: )

 

为帮助新进教师尽快适应教学环境,提高教育教学技巧,422日下午,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的2014年新进教师研习营在厚德楼325举行开班典礼。校长甘筱青、副校长陶春元出席典礼,教务处领导、各二级学院教学副院长、教研科科长及参与研习营活动的教师共计110余人参加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教务处马明亮处长主持。

 

 

 

典礼上,陶副校长宣读了《九江学院2014年新进教师研习营活动的通知》,介绍了活动内容、强调了活动纪律及考核要求,希望各位青年教师以此次培训活动为契机,向教学名师学习经验,和同事交流教学方法,从而进一步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提升教学水平。

 

典礼结束后,甘筱青校长为研习营活动作了题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师德修养》首场报告。报告前,甘校长将传统文化格言并配以一幅幅优美的画面及悠扬的乐曲逐一展示给大家欣赏,使大家从典礼热闹的气氛中立刻沉浸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品味与感悟中。随后,甘校长通过引经据典、旁征博引、谈古论今, 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入,结合学习中华传统文化,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与老师们探讨师德修养的认识。报告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阐述:第一、教书育人,以德为先。人可一生不仕, 但不可一日无德,调强了人的德才素质中,统帅,是“根本”,它决定着的施展力度与用力方向。第二、儒家思想与师德修养。甘校长通过对“勤俭、谨慎、利义、学习”等儒家思想的剖析,由表及里,鼓励各位青年教师以平常心做人、以进取心做事,不断加强政治理论与专业知识的学习,生活上勤俭朴素,做人做事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工作上励精图治、无私奉献。第三、立德树人乃教育之本。立德方能树人,治学先要修身。大学不仅仅是职业训练所,更是塑造学生品行和综合素质的地方,教师职业的本质特性,不仅仅是要授业、解惑,更重要的是传道,就是影响人的心灵,提升人的人格境界。对于教师来说,师德修养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每一位教师只有努力地克服所有问题,加强师德修养,才能与时俱进,登上一个个新高峰。第四:九江学院的文化育人。学校坐落于庐山之麓、长江之畔、鄱湖之滨,名山、名江、名湖赋予了学校特有的文化底蕴。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学校大力弘扬以庐山为地标的优秀传统文化,以优美的自然环境陶冶人、以高尚的人文景观启迪人、以深厚的传统文化熏陶人,在山江湖学科建设工程、校训、校徽、校园道路命名中既彰显出浓郁的九江地域特色又折射出强烈的时代精神。同时甘校长还饶有兴趣地向青年教师介绍了学校的两大文化品牌——濂溪学堂、白鹿洞书院,以及“庐山文化传承与传播协同创新中心”。最后甘校长以白鹿洞书院的“七心精神”:专心立品、潜心读书、澄心烛理、虚心求益、实心任事、平心论人、公心共学,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与在坐教师共勉,并邀请研习营教师到白鹿洞书院一游,亲身感受书院文化的熏陶。

     甘校长的报告贴近现实,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体现了其对青年教师的关爱及对师德建设的重视。与会教师听完报告后纷纷表示将不断加强师德修养,增强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为学校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本次研习营活动自四月下旬至六月中旬历时2个月,69名新进教师参加,活动形式既有集中培训也有各小组自主讨论交流。在集中培训环节,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从教师师德、教育理念与方法、教学技术与手段、多媒体技术的运用等方面邀请了校内、外专家开展六场专题报告及培训,同时组织不同专业的十六名优秀教师为参训学员进行授课示范,并选购了《如何成为卓越的大学教师》、《哈佛通识教育红皮书》、《教师的道与德》、《给大学新教员的建议》、《高校教师应该知道的120个教学问题》等书籍赠送学员。培训结束,各参训教师将进行说课并提交结业论文,对考核合格的学员学校将颁发结业证书。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