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简介  教学培训  教学沙龙  教师咨询  名师风采  资源中心  推荐书目 
 
部门新闻
· 奋楫扬帆 砥砺前行---教师教...
· 学校举办系统教学设计与一流...
· 学校举办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
· 学校举办教学示范公开课活动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赴华中师范...
· 学校召开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总...
· 突破!我校教师在这项教师教...
· 我校第八期新进教师研习营结...
· 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
· 【教书育人楷模】李清香:做...
 
  部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新闻>>正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第三期名师论坛活动
2015-04-02 15:31     (点击: )

 

“记问之学,不足以为人师”。大学教师不能只是教书匠,而应该是有高尚人格和科学研究精神的人。高校教师如何做科研、如何做好科研,是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面临的难题。41日下午,九江学院第三期名师论坛主讲嘉宾、省级教学名师汪鑫教授以“我的科研工作之路与体会”为主题,分享了他在科研征途上的成长与收获,来自二级学院及机关部门的四十余名教师参与了聆听与交流。

 

 

 

汪教授的报告,主要围绕“对高校科研工作的认识、科研工作的基本范式、科研工作思路来源、提高科研能力的体会”四个方面展开。报告中强调了科研工作对教师发展乃至高校发展的重要性,介绍了科研类型及科研工作流程,并着重提醒大家结题并不是科研项目研究的结束,而应该对研究成果进一步挖掘,例如成果的鉴定、成果奖的申报等。在谈到科研工作思路来源时,汪鑫教授结合自身体会及具体案例,凝炼了四点来源——平时多看文献并注重收集与分析;与同行及非同行人交流,吸纳其有用的观点及方法;从工作和生活中寻找新思路;关注社会热点、焦点问题,关心国家及地区宏观政策,向政策要课题。对如何提高科研能力,他认为科研能力是一个人综合能力的体现,这种能力的提高,既需要学校政策的扶持、氛围的营造,也有赖于个人的执著求索及团队的合作,同时注意处理好教学与科研、行政管理与科研的关系,尤其强调了团队合作的必要性,只有建立科研团队,科研工作才能做大、做强、才能持久发展。最后汪教授勉励在座教师,对于科研工作要有勤于思考的习惯、厚积薄发的潜心修炼准备、严禁的治学态度和学风、规范的学术论文写作、具备“超前意识、问题意识、方向意识、项目意识、团队意识“五种意识、处在一个良好的学术氛围中。

 

 

 

 

 

互动环节及讲座结束后,部分教师对自己在科研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向汪教授请教,汪教授也一一给予耐心细致的回答。

与会教师认为本次报告既精彩又切合实际,对如何搞好科研得到了许多可供借鉴的宝贵经验,活跃了工作思维,收获很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