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简介  教学培训  教学沙龙  教师咨询  名师风采  资源中心  推荐书目 
 
部门新闻
· 奋楫扬帆 砥砺前行---教师教...
· 学校举办系统教学设计与一流...
· 学校举办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
· 学校举办教学示范公开课活动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赴华中师范...
· 学校召开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总...
· 突破!我校教师在这项教师教...
· 我校第八期新进教师研习营结...
· 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
· 【教书育人楷模】李清香:做...
 
  部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新闻>>正文
 
名师引领我践行
2014-10-28 09:28     (点击: )

 

                              ——小记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第一期名师论坛活动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走过许多大学,拜访过许多大师,那些高如山峰、亮如灯塔的大师只是在远处,可望不可及,其实在九江学院也有许多孜孜不倦、硕果累累的名师。为了让广大教师领略身边名师风采、与身边名师同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继“教学沙龙”、“公开示范课”、“教师培训”等活动之后,推出“名师论坛”系列活动,让大家触摸熟悉的故事、感知身边的大师。

 

 

 

1015下午,首期“名师论坛”邀请了学校副院长、江西省首届教学名师陶春元教授担任主讲嘉宾,来自基础医学院、理学院、机材学院、化环学院、电子学院等十七个二级学院及教务处、高教室等部门的教师60余人聆听了报告,与名师一起感悟教学之道。

陶春元教授执教30年,其主讲课程十余门,教学中形成了独到的教育观、教学观、教材观、人才观及教育技术观。此次论坛活动,陶教授以“教学感悟点滴”为主题,围绕其主讲的《有机化学》、《有机化学实验》两门课程的教学经历,通过大量鲜活的教学实例,用平实的语言包含激情地将他的教育教学经验和独到见解,深入浅出地呈现给大家。主要阐述了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从整体上把握课程的内在逻辑。这就需要教师在教学中找到课程的灵魂与主线,删繁就简、理清课程脉络,明确教学重难点;同时充实课程的前沿及热点内容,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并将教学与生产、生活实际相联系,引导学生理解学习内容。第二,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教学有法、但无定法、重在得法,教师在教学中要用问题引导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例如可根据教学内容的特点,采取不同的教学形式与教学手段帮助学生攻克学习难点,树立学生学习信心;适当引入历史典故提高课堂教学吸引力、增强学生学习兴趣等。第三,注重教学中技术细节的处理。分别从教师的备课、教师形象与教态、教学设计的起承转合、课堂管理形式与方法、课堂互动、教学中的非言语行为、课程考试组织与设计等方面的细节问题及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

 

 

 

在实验课程教学中的改革,陶教授主要介绍了四项做法:一、强化基本操作实验,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二、强调实验课程的整体性,通过调整实验顺序、优化实验内容,将原本各个独立的实验组合成2-3个系列实验,培养学生实验操作的严谨性和规范性;三、引进最新的文献实验,甚至是外文文献实验,锻炼学生独立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四、将实验内容与生产实际相结合,增强学生实验操作的综合素质。

关于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陶教授以一名老教师的身份提出了“多媒体教学的运用、双语教学的开设、科研与教学的关系”这三个问题,并论述了自己的观点,引领大家作深层次思考。他认为多媒体教学是课堂教学手段的有效补充,应充分发挥其优势,不能局限于PPT的使用,还可以利用信息化资源将教学延伸到课堂之外;双语教学,特别是使用英文原版教材进行双语教学,有利于挖掘学生的学习潜力,对于考研深造的学生受益更大;科研与教学是内在统一、相互促进的,科研思维能够推进教学改革,科研资源能够转化教学资源、科研成果能够充实教学内容,同时教学也有利于科研的进一步深化。

 

 

报告结束后,陶教授还对现场教师提出的青年教师的培养、双语教学的授课、教师与学生关系的处理等问题进行了解疑释惑,并鼓励大家认真抓好教学工作,享受教学,在教学中收获快乐。

陶春元教授的报告体现了他扎实的专业知识功底及勤于学习、恳于思考、严谨治学的工作精神,与会教师深深觉得通过与名师面对面地交流,启发了思想,促进了认识,感受颇深,受益匪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