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简介  教学培训  教学沙龙  教师咨询  名师风采  资源中心  推荐书目 
 
部门新闻
· 学校举办第二十次教学沙龙活...
· 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首...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第十九...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第十八...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第十七...
· 学校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第十五...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第十四...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第十三...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第十二...
 
  教学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沙龙>>正文
 
讲好绪论课,引领学习路——小记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首期教学沙龙
2014-03-10 10:05     (点击: )

35日下午,主校区厚德楼521室气氛热烈融洽,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合作举办的首期教学沙龙“如何上好绪论课”在这里举行。主讲嘉宾是信息学院的刘妍、邵小兵老师,来自于9个二级学院和部门的25名老师参加了本期沙龙。

 

 

 

刘妍老师主讲过多门专业课,并且先后赴澳大利亚、同济大学等进行进修访学,具有较强的课程教学经验。她认为,上好绪论课要做到“一问二讲三画”。“一问”是通过双向询问,了解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目标;“二讲”是通过目录,讲清课程内容的框架、脉络、重难点和核心章节;“三画”是画思维导图,让学生直观的了解图像化的课程内容,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提高课程教学效果。

 

 

 

邵小兵老师一直从事设计类课程的讲授,他就实践类课程的绪论课进行了经验分享。他认为,绪论课可围绕专业前景、与后续课程的联系、提高就业竞争力和考研等方面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两位主讲嘉宾阐述自己的教学心得后,在座的老师进行了提问,并结合自己的教学经历畅所欲言。

 

 

 

电子学院石翔老师认为,可通过小实验的方式,激发学生的好奇心,从而引起学生学习电子类课程的兴趣。

 

 

 

文传学院徐玉琪老师介绍她讲述《现代汉语》课程的体会,她在绪论课教学时给常见的汉字、语音赋以生动形象的例子,不仅激发学生对我国传统文化的兴趣,也为课程后续教学打下坚实的基础。

 

 

 

旅游学院吴若飞老师就专业课、公选课等不同课程类型的绪论课教学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谈了自己的心得和体会。

 

 

 

 

 

本次沙龙气氛十分活跃,在座的老师各抒己见,围绕沙龙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他们认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开展教师沙龙活动为教师分享教学经验、交流教学心得、促进教学水平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