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简介  教学培训  教学沙龙  教师咨询  名师风采  资源中心  推荐书目 
 
部门新闻
· 奋楫扬帆 砥砺前行---教师教...
· 学校举办系统教学设计与一流...
· 学校举办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
· 学校举办教学示范公开课活动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赴华中师范...
· 学校召开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总...
· 突破!我校教师在这项教师教...
· 我校第八期新进教师研习营结...
· 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
· 【教书育人楷模】李清香:做...
 
  教学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培训>>正文
 
讲好大学新生第一课——听新生《专业导读课》有感
2015-09-21 09:49     (点击: )

    近些日子,我连续来到土建学院、临床医学院、护理学院、电子学院、信息学院、化环学院、外国语学院等,专门听取了各学院为新生开设的《专业导读课》。虽然各专业不同,但此课宣讲的目的一致,都是让新生了解所学专业的基本情况、学习要求、方法及发展前景和作用,以便使新生在接下来的大学学习中,对自己报考的专业,知道要“学什么,怎么学”,并由此树立起明确的目标和足够的信心。因为此课的教学目的相同,作为门外汉的我,才有可能听得“懂”,才有可能分辨出高低。十几节课听下来,我主要有下面两个看法:

 

    一、所有老师在宣讲此课时,都紧扣了主题,达到了指导新生如何更好地进行专业学习的目的。令人欣慰的是,各位老师在推介本专业时,手法各异,高招迭出。有的借助精心制作的课件视频;有的在概说专业基本情况后,还通过师生互动,针对性地释疑解惑;有的邀请本专业学有大成的优秀毕业生,当堂与新生面对面互动,现身说法;有的列举新生最熟悉的日常实例,化难为易以便同学更能理解接受。最令我印象深刻并赞佩的是临床医学院的那位吕老师的课,既有本专业的理论阐释,又有个人丰富临床经验的介绍,加上生动准确不无幽默地表述,配合精心制作的课件视频的演示,我作为听众,已非常清楚地知道了此专业究竟要“学什么,怎么学”,并对医学专业激起了浓厚的兴趣。该课是在阶梯教室合班上的,从课堂上聚精会神听课的新生们的表情看,这课就十分成功!这有力证明,老师们都认识到了新生导读课的极端重要性,备课不仅充分,而且细致周到。

     二、由于新生对大学学习的茫然与期盼,尤其是像我们这类地方高校,在他们开始上的第一堂《专业导读课》时,让他们第一印象就留下深刻的美好记忆非常重要。这就是心理学所说的“晕轮效应”,对他们接下来的学习是否顺畅至为关键。因此,选派各方面都很优秀的老师,担任此课教学应是明智之举,也是情理之中。但我看到,有极少数老师尽管非常认真,卖力,可是有的普通话不够标准,表达就欠清晰流畅;有的气质仪态有点像居委会大妈,讲解亦婆婆妈妈,没有达到新生对“大学老师”形象的预期,这会使考进我校已较失望的部分同学可能会更加失望,不利他们今后有信心地学习;有的老师可能确实博学多才,专业精通,但课上表现好像在此校教书,有点怀才不遇的情绪,在与学生讲解过程中不自觉地流露了出来,这也会对新生接下来的正常学习不利。

 

  如何讲好《专业导读课》?我觉得就要像广告商那样,尽量鼓励引导新生去满怀希望的积极投入专业学习中,如课堂上老师不习惯“吹”,至少也要热情地劝导新生树立起“既来之则安之”的思想;有的讲得太照本宣科,口才又不太好,既没有灵动的幽默感,又缺乏大学老师应具备的学究气,显得与新生所熟悉的初高中老师没有区别,这也可能会使新生产生失落感,大学老师毕竟跟中学老师还是要有点不一样的东西。

      每个学院都有较全面的高素质的优秀老师,我认为,第一堂《专业导读课》,就是需要他们显露才华,为学校作贡献的时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