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简介  教学培训  教学沙龙  教师咨询  名师风采  资源中心  推荐书目 
 
部门新闻
· 奋楫扬帆 砥砺前行---教师教...
· 学校举办系统教学设计与一流...
· 学校举办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
· 学校举办教学示范公开课活动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赴华中师范...
· 学校召开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总...
· 突破!我校教师在这项教师教...
· 我校第八期新进教师研习营结...
· 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
· 【教书育人楷模】李清香:做...
 
  教学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培训>>正文
 
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教学督导员对新教师的建议
2015-09-01 09:50     (点击: )

    8月31日是新学期开学第一天,作为一名教学督导员,我来到课堂进行教学督导听课活动。听课后感想很多,归结为给新教师几点建议。当下,教师要搞好课堂教学很难,因为每时每刻对学生的吸引力必须大于学生手中的智能手机。而老师所教,一般可搜索点击查询。倘老师没有足够丰厚的学养,能够通过个人重新组合所教的东西,加上科学的巧妙的表达和个人仪态魅力,形成学生无法查搜到的东西,课堂教学效果差是必然。老教师大多已有自己教学习惯和章法,要改很难,所以,我特意对新教师提出如下三点建议。

 

   建议之一:要与目前大数据时代保持同步,树立新知识及新学习理念。一是90%知识可编撰查询,10%新的也是通过重新组合排列构成。教育专家三年前就说:“未来大部分高等院校,将成为新知识的生产中心,而不是旧知识的传播中心。” 二是信息时代,学习的本质是大脑对知识信息的一种加工,而有效的加工来自于有效的情景互动。所以,“慕课”做不到的 “课堂情景互动” 极为关键!

 

  建议之二:要加强教学技能如表达、组织、沟通、观察等自我训练,比如独自对镜子或请亲友作学生进行角色训练,怎么加强这训练都不过分,它会形成条件反射,形成教师的“默会知识”,即学生的性情及任何举动都在老师的正确预判之中。

 

  建议之三:“执一以范多,执型以范实”。千方百计上好第一堂课,这就要就“教什么、怎么教”充分准备。只要第一堂课上得顺畅,不仅可增进信心,更主要的是,以此课去调节规范以后的多课;以此课的课型环节,所谓的国际教学“3P:presentation / practice / production / " 环节, (呈现解说新知识 / 指导练习新知识 / 将已学运用于日常实例检验教学效果 ),去示范微调以后的课型。

 

  作为一名教学督导员,你一堂课下来,起码我可了解下面五方面情况,这也是评估一个学校课堂教学的要素:一是学风。从学生听课情况,聚精会神、迟到早退、说话、瞌睡、看手机等。二是教风。教师的教态、仪表,表达、课堂管理宽严,教学主客观条件利用等。三是教改。教学内容是否更新、改革、是否有创意等。四是教法。手段是否独到新颖、是否利用先进技术,如有课件,是否自己设计安排,与课程相关程度等。五是教学水平。这最为重要。师生互动、课堂气氛、当堂答问效果成绩等等。

 

  一张白纸可以画最新最美的图画,我作为退休老教师,期望我校新老师为学校增光添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