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简介  教学培训  教学沙龙  教师咨询  名师风采  资源中心  推荐书目 
 
部门新闻
· 奋楫扬帆 砥砺前行---教师教...
· 学校举办系统教学设计与一流...
· 学校举办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
· 学校举办教学示范公开课活动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赴华中师范...
· 学校召开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总...
· 突破!我校教师在这项教师教...
· 我校第八期新进教师研习营结...
· 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
· 【教书育人楷模】李清香:做...
 
  教学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培训>>正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新进教师研习营学员进行讲课汇报
2015-06-12 10:04     (点击: )

    为期两个多月的新进教师研习营学员的教学能力培训活动已圆满结束。为进一步了解学员的学习效果,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除要求研习营的学员每人撰写一份关于所授课程教学理念的论文外,6月10日下午,老师教学发展中心还组织教龄不足三年的学员进行了讲课汇报,并邀请了部分承担本次研习营观摩课程的主讲教师担任评委,对学员的讲课进行点评。

 

 

 

 

 

  会上,54名青年教师按学科专业分为八个组进行了讲课汇报。汇报中,每位学员均上台进行了20分钟左右的教学节段多媒体授课,并向评委提交了相应课程的教学设计。评委们根据学员的授课及编写的教学设计从教师的教态、语速的控制、教学环节的组织、教学方法的运用、教学内容的设计、课堂节奏的把握、多媒体与板书的配合等方面逐一进行了课后点评,鼓励青年教师要树立勤奋努力、严谨认真、虚心好学的工作态度,认真备课,学习掌握教学技巧,提高教学水平。有的小组学员还与评委就在研习营中参加的教学观摩交流了心得体会。

 

 

 

 

  此次研习营学员的讲课汇报,旨在对学员教学能力的检测。通过此次活动,反映出大部分学员教学基本功还比较扎实,能够初步达到合格教师的水平,但同时也暴露出青年教师在教学中存在的一些不足,如有的教师教态不灵活,略显生硬;有的教师咬文吐字不够标准或带有口头禅;有的教师对授课对象定位不准,不能很好地根据授课对象设定合理的教学目标及采用合适的教学方法;有的教师教材钻研还不够透彻,理论联系实际尚有欠缺等。讲课汇报后,学员们通过与评委的互动交流,发现了自己在教学中需要改进的地方,纷纷表示将在今后的教学中多向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学习,不断钻研课堂教学技巧,丰富课堂教学内容,灵活运用课堂教学方法,使自己尽快站稳、站好讲台。

关闭窗口